close

四大秘訣幫你解決孩子學習粗心問題


 




現象一:一位媽媽曾擔憂地說,兒子已經上二年級了,但粗心的毛病一直沒有改掉,並且直接影響到了成績。書上明明寫的是“51”,他偏偏會看成“15”;平時做作業不是忘了寫答案就是抄錯題。因為孩子粗心這個毛病,她跟孩子他爸都操碎了心。沒少打過孩子,也沒少罵過孩子,道理也講了一籮筐,可是孩子粗心這個壞毛病就是改不了。




 


現象二:一位小學老師憂心地說道:“其實,這些題孩子們都會做,就是馬虎,不是落個小數點,就是把符號看錯。真不知道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們變得細心起來。”


 


專家分析


很多家長在一起聊天的時候,經常會提及這樣一個問題:“我家孩子粗心的毛病就是改不了,要不是因為粗心,這次考試就能考100分了”、“我家那孩子不也是嗎?要不是因為粗心,這次就能考全班第二名”、“你說粗心這毛病可怎麼改呢?”


 


孩子粗心成了讓家長們著急的“老大難”。面對孩子的粗心,有的家長埋怨、批評,甚至責打孩子,這樣的方法有效嗎?無數事情證明,效果甚微。


生活中,能夠完全做到不粗心的人是不存在的。成人還有丟三落四的時候,孩子馬虎一點,並不值得大驚小怪。面對孩子看錯題目、落掉小數點等問題,家長們沒有必要把問題看得那麼嚴重。


 


根據研究,孩子粗心,在大多數情況下,只靠“提高覺悟”、“增強警惕性”往往是解決不了問題的。


如果仔細觀察,我們就會發現這樣一種奇怪的現象,很少有孩子所有的功課都粗心。他們很可能會把語文中的形近字看錯,但他們卻能把英文的字母表倒背如流;他們可能會把數學題中的算術題算錯,但應用題的解題步驟卻解答得特別詳細。


 


其實,孩子的粗心常常是有規律的,他們甚至有自己的“粗心點”。


有一個孩子很聰明,就是很粗心。但是他的粗心“粗”得有意思,僅僅數學一科粗心,而且只有在“計算得數”這樣的題目上出錯。


 


他的媽媽經常對別人抱怨:“每次考試完我都會檢查他的驗草紙,檢查完我就會很高興,因為得數都算對了,我心想這次肯定會考的不錯。但是,當試卷髮下來時,常常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錯誤,驗草紙上的數字明明是'0',但是,他抄在試卷上的卻是'6'。問他原因時,他還會委屈地說抄的時候看錯了。不僅僅是在考試中,平常做作業時他也經常出現這種情況。”


 


從故事中不難看出,這個孩子最大的“粗心點”就是容易把數字看錯。


觀察多了,我們就會發現,每一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“粗心點”。因此,他們要麼語文經常出錯、要麼數學成績很差、要麼英語總是在80分左右徘徊。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事情發生呢?


其實,人的情緒、興趣、自製力等都直接影響感知的完整性和準確性。孩子如果對某門功課缺少興趣,學習情緒不高,就很容易粗心;而有些孩子容易興奮,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往往被學習以外的事情吸引,這時候更是粗心“出沒”的高發期。所以,家長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,採取恰當的方法改正孩子粗心的壞毛病。


 


給媽媽的建議


面對孩子的粗心,媽媽要拿出更多的耐心和寬容,慢慢想辦法,千萬不要瞎指揮、亂批評,更不要期望一蹴而就。孩子細心的好習慣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養成的。


 


方法一:幫助孩子找到“粗心點”


一位10歲孩子的母親在解決孩子的粗心問題方面很有心得:


我家孩子數學成績不好,經過我和孩子仔細分析他每次做錯題的原因,我們得出一致的結論:不是題不會做,而是每次都會把題目看錯。由此,我得知,容易看錯題目就是孩子的“粗心點”。


於是,我便告訴孩子:“你粗心的原因是每到審題時,你的思維就滑過去了。怎麼辦呢?以後你每次再做這樣的題時,先停一下,閉上眼睛數三個數,然後再睜開眼睛往下寫,這樣就不容易錯了。因為你沒讓思維滑過去,而是有意識地給它設了一個障礙。這就像警察叔叔在交通事故多發地段設置提示牌一樣。”


孩子用我教他的方法去做,效果果真很明顯,每次做作業時,因為粗心出現的錯誤少多了。


看,面對孩子的粗心,媽媽與其批評孩子、給孩子上“政治課”,不如具體地幫助他們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,採用正確的方法幫助孩子解決問題。


 


方法二:讓孩子準備一個錯題本


一個孩子的作業本、作文本裏到處都有錯別字,孩子因此很自卑,他的媽媽對此也很無奈。


於是,孩子的媽媽便去請教兒童教育專家,在教育專家的指導下,媽媽想出了一個好辦法。她和這個孩子一起統計和整理他作業本裏的錯別字,整理完之後,她和孩子都驚奇地發現:原來,總是寫錯的字就是那麼幾個。最後,她讓孩子準備了一個小本,把整理出來的錯別字寫在這個本子裏,並且和孩子一起分析這些字寫錯的原因,把這些也寫進本子裏。


 


在媽媽耐心的指導和孩子的認真堅持下,一週以後,這個孩子作業本裏的錯別字已經明顯地減少了。


如果你的孩子有粗心的毛病,你不妨讓他準備一個錯題本。


其實,只要對“粗心”問題進行詳細地整理,這些問題就可以在思想上、意識上得到糾正。孩子以後再遇到類似的問題,大腦就會自動提出預警和反應,這樣,“粗心”的現象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控制。這就如人在冰上走路,因為冰很滑,所以要小心翼翼地走,因為小心翼翼,所以犯錯誤的可能自然會少了很多。


 


方法三:圍繞細心做文章


遇到孩子粗心的問題,一般的媽媽要麼抱怨、要麼批評,但這樣做往往效果不是很明顯。其實,媽媽如果轉換一下思維,圍繞細心做文章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。


 


一位媽媽曾經這樣介紹她的經驗:


有時,我不總是盯住孩子因為粗心而犯的錯誤不放,而是尋找機會表揚孩子的細心之處。如孩子在沒有經過大人的提醒下把地板掃乾淨了、孩子避免了一次以前經常會犯的錯誤等,我都會把這些記錄下來。


在我們家墻壁上貼著一張細心表,孩子每細心一次,我就給他畫一個紅色五角星;當五角星滿五個時,我就會給他一個小獎勵,如帶他去吃一次肯德基等;當小獎勵滿兩次時,我就給他一個大獎勵,給他買身新衣服、買個新文具盒等。這樣堅持一段時間,我發現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了,而粗心的毛病也明顯地減少了。


媽媽要特別注意這一點,當孩子出現粗心的毛病時,千萬不要給孩子貼上負面標簽。“你真是屢教不改”、“你就是一個'小馬虎蟲',我看你這粗心的毛病是真改不了了”,當家長說出這樣的話時,孩子自己也會喪失信心。


 


人往往是有求證心理的,孩子更是如此。如果我們努力去尋找孩子的細心點,並不失時機地肯定他、鼓勵他,孩子便會感覺自己真的很細心。當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時,細心便成為了孩子的一種習慣。


 


方法四:培養孩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


孩子粗心的毛病不是一天養成的。如果孩子從小就生活在一個無序的家庭中,沒有一定的作息時間、沒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,那麼孩子做事丟三落四、馬馬虎虎就會成為“家長便飯”。


所以媽媽要引導孩子養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。生活上,讓孩子養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習慣,不僅僅是學習用品,衣服、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櫃子裏,自己保管。學習上,要培養孩子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、做完作業要檢查、課前要預習、課後要復習等好習慣。


生活、學習都整齊有序地進行,粗心大意、馬馬虎虎當然也就是少有的現象了。


 


(本文為網路流傳文章 / 作者不詳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人妻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